安徽省碭山縣網絡問政平臺的一條問政信息昨天吸引了部分網友圍觀。截圖顯示,在回覆一位自稱“小王”的網友投訴該縣計生委執法大隊幾年沒發工資的問題時,被告知執法隊是“自收自支單位”,收到錢才能發工資,結果引髮網友質疑。(11月25日《南方都市報》)
  基層執法單位講究創收,工資福利甚至辦公費、出差費等全部與創收掛鉤,這本是一個公開的秘密,更已存在了許多年。但是這些年來從來沒有官方的一個部門甚至一個官員,公開承認過。這位官員回答一位執法人員的咨詢,態度誠懇,言語簡捷,但是沒想到,“一不小心”說出了這個普遍存在,更已經隱藏多年的秘密。這雖不是官方在公開場所的正式表態,但內容及背後的“鬱悶”心理足可以證實。
  執法部門並不是企業單位,生產不出來經濟效益。但是這樣一個部門,甚至可以說是一批部門,其所有花費和開支都需要部門工作人員自己“創收”,而且是“自收自支”,“收到錢才能發工資”。一個行政部門靠什麼產生“經濟效益”或“創收”?只有靠手中的權力,只有靠權力把掌握的法律法規“批發零售”。而且為了多創效益,更是為了多開工資獎金,他們就必須拓寬“創收渠道”,“廣開財路”甚至為了創造出更大的經濟效益,而變著法子販賣權力和法律。這也正是公路三亂幾個行業執法亂象的根源。
  部門能“自收自支”。既然有“自收自支”的權力,就必然隨意聘用臨時工,無限制擴大編製。這也就是許多地方部門臨時工成堆,一個部門的執法人員動輒幾十、上百,甚至上千的主要原因。據報載,中部某縣一個環保執法隊就達三百多人,而且除了主要幹部外,其餘人員都是清一色的臨時工。這麼多人要靠“自收自支”,儘管執法隊對全縣的企業工廠及飯店酒樓等,輪番“執罰”,這個執法隊還是難以維持“自收自支”,於是,又有很多臨時工在本身就是臨時工的同時又不得不尋找“第二職業”。
  按說,執法隊伍的不斷龐大,我們的執法質量該無可挑剔了。但是現實情況卻與我們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現在不管是基層公安執法、城管執法、計劃生育執法、環境執法、公路執法等,都問題重重,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出在臨時工上,臨時工、協議工越多的地方,一些亂執法、暴力執法、甚至知法犯法的現象越突出。實際上原因很簡單,收不到錢,罰不到款,工資獎金就沒有著落,為了能開工資多拿獎金,就只有加大“執法力度了”。
  萬惡淫為首。這一個“自收自支”,可以說是基層執法、行業執法亂象的根源。不管是任何執法,只要是執法,就必須保證執法行為的公平公正,更不能帶有任何功利性。遺憾的是,這個“自收自支”恰恰破壞了這樣一個基本常識。也可以說,我們法律法規要達到維護社會公平公正的目的,要樹立公信力,要讓老百姓信服,就必須徹底革除這樣一種怪誕的“自收自支”。否則,政府部門有權力“自收自支”,不管是法律還是各行業的法規,都只能是可以隨便買賣,並能討價還價的“青菜蘿蔔”。
  文/朱少華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權力“自收自支”,法律就是“青菜蘿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ypvinn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