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大連9月13日消息(記者李琳)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我國海軍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完成4個月的例行維護作業後,離開大連造船廠。隨著遼寧艦進廠檢修完成,重新出現在海上的時候,大家再一次將目光對準了這艘“海上堡壘”。而這一次,大家關註的焦點放在了遼寧艦的航母艦載機,究竟採用什麼樣的配製方案。
  有國外媒體分析稱,遼寧艦可以搭載24架殲-15戰機,以及12架預警、反潛等直升機; 而在軍事論壇上,有超級軍迷也做過一個很仔細全面的推算,提出遼寧艦最佳的艦載機配製方案包括27架殲15。
  遼寧艦的艦載機配製方案究竟會採用怎樣的方案呢?昨天(12日),中央台記者李琳採訪了《世界軍事》雜誌總編輯陳虎。陳虎說,放在20年前,航母的艦載機是越多越好,但今時不同往日,航母更註重艦載機的效率而不是數量。
  陳虎:其實在同一艘航母上,一方面盡可能配置多的艦載機的數量,另一方面還要考慮使用效率的問題,航母上能夠供艦載機起飛的跑道或者是彈射器是有限的,經常會出現跑道起降不夠用的情況,從這個問題回到遼寧艦上來說,其實對遼寧艦來說並不是載機數越多越好,而要看你航母飛行甲板能夠最有效率的保證多少架艦載機的使用。
  一艘航母上艦載機的配製是不是固定的?對於大多數航母而言,是不是有一個最佳的艦載機的配製方案呢?陳虎說,配置方案要根據作戰背景來涉及。他舉了一個極端的戰例:1983年,美國入侵格林納達。
  陳虎:以前美國在武裝干涉南美的一些小國的時候,曾經用航空母艦搭載了近百架的直升機,也就是說航母常規的噴氣式戰鬥機從來不裝的,它顯然是根據實戰需要,因為對方根本沒有在空中與美軍交戰的能力,他的方案就採用了一個極端的全直升機方案。
  其實早在美軍入侵格林納達的前一年,英國軍隊在馬島戰爭中,也將航母艦載機的靈活性展現出來。馬島戰爭中,英國出動了包括“無敵”號和“競技神”號兩艘航母。這兩艘航母都是採用垂直/短距起降的輕型航母,每艘可搭載9架“海鷂”垂直起降戰鬥機。但在實戰當中,英國航母的艦載機搭載數量甚至超過了這個數字的一倍。
  由於馬島與英國本土遠隔萬里,在其附近的海域,英軍全部制空力量要靠區區兩艘航母來支撐,而且要高強度的持續作戰,這種情況下,艦載機要經得起消耗,顯然是越多越好。
  所以說,艦載機的配置方案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那麼具體到我們的遼寧艦,什麼樣的方案才是最合適的呢?陳虎根據不同的實戰背景,給出了兩種方案。
  陳虎:所謂的最佳方案必須針對不同的戰場環境,不同的實戰需要。就遼寧號來說,要有相當數量的艦載預警直升機,艦載反潛直升機,由於遼寧艦搭載的預警機主要是直升機的方式,所以他的需要量相當的大。如果換一種方式,我們把兩棲攻擊艦編入航母編隊就可以把執行預警、反潛的直升機放到兩棲攻擊艦上,而把遼寧號上寶貴的機庫和甲板空間騰出來去搭載更多的艦載戰鬥機。
  關於遼寧艦的艦載機配製方案,從外媒到專家再到軍迷,各方討論了很多。實際上在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不能迴避的一個特殊的情況是——遼寧艦首先是中國海軍的一艘試驗艦和訓練艦。
  對於遼寧艦航母來說,它最好的艦載戰鬥機的配製方案應該是怎樣呢?到底是“戰力先行”還是“研訓第一”?陳虎分析說,遼寧艦很特殊。
  陳虎:一般來說如果是實戰第一,可能配置的艦載機更多一些,互相之間的搭配比如說戰鬥機、預警機、反潛機、更加貼近實戰的需要,遼寧艦作為我們的第一艘航母,實際它承擔的首要的任務並不是實戰的任務,而是科研和訓練,我們要以航母平臺為基礎,去研究航母的使用、戰術、戰法、技術等等的一系列的問題,去訓練更多的艦員和艦載機的飛行員,大家大可不必為遼寧艦艦載機裝載數量太少感覺到糾結。  (原標題:遼寧艦檢修完成重返大海 專家:艦載機配置很特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ypvinn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