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人辦公室出租,與時間賽跑
  截至昨日14時,地震致398人ssd固態硬碟遇難,昭通98萬餘人受災
  李克強徒步進入震中固態硬碟龍頭山鎮,實地察看、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記者從4日召開的雲南省昭通市魯甸“8·03”地震抗震救災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有巢氏房屋,截至當日上午8時,地震已造成昭通市21萬戶共98萬餘人受災,當地緊急轉移安置29400人。
  據通報,截至當日14時許,地震已造成昭通、曲靖兩市398人死亡、1801人受傷。災害還導致昭通市房屋倒塌11484戶42981間、嚴重損壞2ssd固態硬碟0723戶78029間、一般損壞3858戶6104間。
  據通報,目前災區的交通、電力、通訊已中斷,抗震救災工作正緊張有序開展。
  李克強徒步5公里
  進入震中龍頭山鎮
  要求確保災區群眾有飯吃,有乾凈水喝
  4日一早,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代表習近平總書記急飛災區察看災情,現場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龍頭山鎮是此次雲南魯甸地震的震中,地震烈度達九度,人員傷亡嚴重,房屋大多損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飛赴地震災區後,即乘車趕往這裡。看到進震中的道路正在搶通,李克強立刻下車,沿著旁邊一條坑窪小道徒步5公里多來到震中受災最嚴重的龍泉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代表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實地察看災情,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由於下過暴雨,小路濕滑泥濘,不少地方也被損毀。李克強深一腳淺一腳地走進村子,不時停下腳步,與路旁受災群眾交談,詢問家裡人有沒有受傷,有沒有地方住。他說,你們受苦了,遭難了,黨和政府一定會幫助大家解決困難。看到腿部受傷的群眾,李克強關切地俯身察看,讓他們抓緊到附近的醫療救護車接受治療。
  路上,不時有官兵和醫療隊員抬著傷員,李克強停下來,一邊側過身子給傷員讓道一邊說,快走,抓緊救治。
  村中道路兩旁,有很多倒塌的房屋。來自各地的救援力量正在緊張施救。李克強攀上廢墟,對正在救援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說,你們在震後第一時間趕來救援,黨和政府、人民群眾感謝你們。現在還有一些群眾被埋壓,當前正是最要緊的關頭,你們爭分奪秒施救,下麵的群眾就有更多存活的希望。多救一個人,就多一個家庭幸福。救人是第一位的任務,大家抓緊乾,不要停,不惜一切代價救援。相信你們能圓滿完成任務。
  看到部隊官兵和救援力量正在搶修道路和通訊設施,李克強勉勵他們抓緊搶通抗震救災的生命線,並叮囑他們做好安全防護。
  有當地幹部說,由於道路中斷,目前食品、救災物資短缺。李克強當即要求有關部門組織食物、防疫物品進行空投,確保群眾有飯吃,有乾凈水喝。
  河谷開闊地帶已經搭建起受災臨時群眾安置點。李克強走進帳篷,詢問受災群眾有沒有食物,有沒有乾凈水喝。他對大家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黨和政府會幫助大家重建更結實、更好的家園。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會好起來。
  浙江省地震局
  派出應急隊伍馳援
  一些民間救援力量也已出發奔赴災區
  □本報記者 王晨輝
  雲南魯甸的地震也讓無數浙江人牽掛,大家都在為災區的群眾祈福。昨天,省地震局等政府組織和一些民間志願者均已開赴災區,準備通過自己的努力,為抗震救災做一些工作。
  地震局工作組已到雲南
  根據中國地震局的統一部署,浙江省地震局派出以應急救援處葉建青處長為領隊的4人工作組支援現場工作。
  浙江省地震局對雲南魯甸地震的發展情況繼續保持嚴密監視。昨天下午5點多,記者聯繫到了應急救援處主任科員張凱,他對記者說,剛下飛機,已坐上開往災區的汽車,估計要七八個小時才能到達災區。到達災區後,他們會先到抗震救災指揮部報到,根據指揮部的安排開展工作,比如地震災害損失評估、救援指揮等。
  民間志願者開赴災區
  記者瞭解到,杭州、寧波、金華等一些地方的民間公益組織已派出志願者趕赴災區,目前都已經在路上了。民間公益組織杭州公羊會派出6名志願者,去災區參與救援,昨晚7點,他們從杭州開車出發。這次去災區的,都是醫療和衛生防疫工作人員。帶隊的是省立同德醫院副主任醫師徐音,之前他也參與過雅安地震的救援,成員有樂清市第二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武西貴、沈陽藥科大學在讀研究生夏遠利等,那些在職醫務工作者都是特意請假的。除了為災區群眾治傷治病,志願者們還將參與消殺防疫工作,他們籌集的物資也是以藥品為主,整整一個依維柯救援車全部裝滿了。
  震中直擊
  受損房屋:
  抗震能力“兩極分化”
  到達龍頭山鎮災區時,記者看到的房屋受損情況可以用一個詞形容——兩極分化。
  “新建的房子抗震能力比較好,基本上沒什麼損壞,但是一些建在山上的老房子基本上已經垮塌得不行了。”記者昨天在龍頭山鎮龍泉中學看到,包括龍泉中學在內,附近一片建築風格相近的白房子受損情況較輕,而龍泉中學後面山上的一些老房子垮塌嚴重。
  “受損程度輕的有的是農民自建有抗震能力的新房,我附近的一片白房子應該是政府規劃的。龍泉中學的牆面上出現了裂痕,有的裂痕比較大,但應該沒有垮塌的危險。”他說。
  目前,龍泉中學已成為武警、消防救災人員和醫療人員等駐扎的營地,也是重災區為數不多能夠保障手機通訊的地方。
  災民安置:村民搭起帳篷
  目前龍泉中學指揮部目測駐扎著上百名武警、消防救援人員,他們有的從昭通、昆明第一時間就趕到了現場。來自雲南各地的醫療人員也已趕到重災區。醫療人員都穿著統一的白大褂,但是衣服上印著的單位名稱和地點各有不同。目前,救援人員正在現場救災,在龍泉中學指揮部里不少救援人員正在待命。當物資運抵重災區時,民眾自發排隊領取。
  記者一路走來,看到有的災民已經搭起了帳篷。這裡的村民說,村子里一般晚上6點鐘吃飯,地震發生的時間是4點半,村民們還在外面耕作,所以傷亡比較小,他們感覺比較萬幸。
  通訊交通:急需恢復暢通
  據記者所見,目前災區急需暢通通訊和交通。對很多人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打不通電話,災民沒法和家人報平安,並且外面的人想要進來看自己的親屬也十分不易,有的要提著大包小包走一天。
  由於剛剛搶通的道路要優先讓救援車輛通行,記者昨天早上8點多從魯甸縣城出發後不久,汽車就被交通管理人員攔住,隨後只得徒步走了近四小時才到重災區。路上,不少震區群眾的家屬背著大包小包往震區“行進”。這些人裡面有五六十歲的老人,還有20多歲的小年輕,甚至還遇到了一個背著孩子的年輕媽媽。這些人中有不少人在城市裡打工,聽說家鄉地震了,連夜帶著食品等物資往家趕。他們有的聯繫上了親人,有的聯繫不上,心裡特彆著急。
  救援情況
  救援最大困難:
  交通——打通生命線
  氣象——預計未來三天多雨
  由於交通擁堵,記者與大批從昆明、昭通趕回災區救援親友的村民一起,放棄車輛選擇徒步前往龍頭山鎮。
  記者在前方看到,隨著向災區方向的深入,沿路山體滑坡也隨之增多,路邊甚至還有數輛被石塊砸中的車輛。在距離龍頭山鎮龍泉中學兩公里左右的路上,地震引發了巨大的山體滑坡,將道路完全阻斷,大量石塊和泥土滾入河中。六台挖掘機和鏟車正在全力清理河道、重新鋪設河岸。毫無疑問,目前救災前線最緊要的任務是:打通生命線,打通生命線,打通生命線!
  這條極為寶貴的生命線,恰恰在一個月前就受到了嚴重影響。7月6日,雲南昭通魯甸縣多個鄉鎮因為多日來的大雨,發生山洪、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其中受災較嚴重的就包括此次震中區域龍頭山鎮。正是因為受此前泥石流影響,魯甸縣城通往龍頭山鎮沿河村公路路段多處出現山體塌方現象,交通尚未完全恢復。加上地震影響,交通設施又有了不同程度的受損,加大了搶通道路的難度。
  記者瞭解到,除重災區魯甸縣以外,全市還有多條公路需要保通,搶險保通任務重,加之災區山體地質脆弱。據氣象部門預測未來三天降雨多,容易引發次生災害,搶通進度難以保障。由於受條件所限,目前只能進行簡單的搶通,道路通而不暢,加之救災車輛多,大型貨運車輛難以通行,影響救災物資運輸,搶險保通保障任務特別繁重。
  後方如何有效支援:
  災區缺帳篷、衣服、棉被、水等
  非專業技能人員,建議不要前往災區
  雲南省紅十字會備災救災中心志願服務隊隊長楊海龍步行3個多小時到達震中龍頭山鎮。他告訴記者,目前龍頭山鎮受災群眾急需帳篷、衣服、棉被、毛毯、水等,鎮里的糧食也很少。
  能不能用直升機投送物資?楊海龍說,目前直升機主要用於救治傷員。
  對於一些希望向災區送愛心的社會群眾,楊海龍說,個人建議大家還是留在後方,因為災區的救援力量很充足,交通又很堵塞,“如果不是具備專業技能的人員,建議不要前往災區。”
  楊海龍還表示,災區有大量傷員,呼籲大家在昭通市獻血。對於微信、微博號召大家在昆明也踴躍獻血的呼籲,記者採訪了昆明血液中心新聞發言人朱祥明。他表示,血液跨地調撥很方便,目前傷員數字仍不能最後確定,因此有可能在後期增加,屆時用血量也將明顯增加。作為雲南省最大的血站,昆明血液中心已經接到上級指令盡可能地多採血,做好昭通血站的後援。為此,昆明血液中心今天起將採血點從8個增加到12個,並延長工作時間。
  記者瞭解到,特別是在轉移安置災民過程中,搭建簡易棚舍所需的彩條布(三色布)需求量大,市場供應緊張。
  據新華社、央視
  (原標題:救人,與時間賽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ypvinn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