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胥婕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間。中新網 張越 攝
  中新網7月24日電(生活頻道 史聰聰) 在炎熱的夏天,約上三五好友去大排檔吃一頓宵夜,成為不少人選擇的一種夜間消遣方式。然而,近年來人們在大排檔里消費而引發的食物中毒案件也是屢見不鮮。為此,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胥婕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間時表示,大排檔里健康隱患多,人們需要註意大排檔的環境食品衛生,合理搭配就餐,肉類燒烤吃多會產生胃癌結腸癌等疾病,建議人們適度食用。
  大排檔飲食隱患多7、8月急性胃腸炎及感染性腹瀉多發
  夏天來了,很多人熱衷於路邊大排檔,把飲食從室內搬到了室外。燒烤、麻辣燙、啤酒、涼菜等食品,為人們帶來味蕾享受的同時,也埋下了健康的隱患。對此,胥婕在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間時表示,夏季到醫院就診的感染性疾病患者明顯增多,很多都與食用大排檔食物有關。
  胥婕介紹,一般大排檔都在鬧市區,人員和車流涌動、灰塵飛揚,都有可能對食物造成污染。並且街頭的汽車尾氣排放集中,其尾氣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人體吸入或食入以後,都會多人體造成慢性的損害。此外,有的小餐館、大排檔為了降低成本、提高盈利,可能會使用衛生不合格的餐具,或者重覆使用消毒不合格的餐具,這些都會對人們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胥婕表示:“一般的清洗對細菌可能有效,但是對外界抵抗力很強的細菌和病毒,例如肝炎病毒,一般性的清潔是無效的的,所以就造成了傳染病的發生。”
  以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腸道門診為例,每年7、8月份是該院腸道門診就診最多的時候,同時也是腸道傳染病報告最多的時候。“一般從我們醫院情況看,這兩個月份是其他季節,比如5、6月份和9、10月份就診人數和傳染病發病率的兩倍。”胥婕指出。每年這個季節急性胃腸炎、食物中毒、感染性腹瀉以及一部分痢疾都是高發病。
  大排檔消費要三看餐具、廚房、健康證是否合格
  胥婕提醒廣大市民,大家在享受大排檔的清涼和愜意時,要註意觀察餐具使用狀況、經營人員資質和廚房環境,確保選到衛生條件較好的攤點,避免享用美食後出現腹瀉、嘔吐、噁心等不良反應。
  “去大排檔吃飯,最需要註意的就是衛生問題。第一要看餐具,比如燒烤用的竹簽是否重覆使用,加入重覆使用是否徹底消毒;其次看經營人員是否有健康證、營業執照,如果無證經營,衛生意識就很難有保障;第三看廚房的衛生條件,裝食物的器皿是否乾凈,廚房是否有食物腐敗的氣味等。夏季溫度高,食品很容易腐爛變質,有時候遠遠從廚房一過就能聞到一些異味,這些東西肯定有些不新鮮的東西在裡面。”
  除了選擇衛生條件較好的攤點以外,胥婕主任提醒,最好不要在晚飯後到大排檔吃油膩的食物。一方面,這樣不僅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還會影響當晚的睡眠。另一方面,吃進去的熱量不能及時吸收,有可能形成高血脂,對人體的危害巨大。胥婕主任介紹:“夏季大排檔可選擇一些清淡好消化的食品,比如煮毛豆、煮花生、西紅柿等,不要亂搭亂配,也不要暴飲暴食。
  肉類燒烤吃多會致癌專家建議多吃大蒜、蔬果等食物
  路邊攤上加工好的食品和餐具都暴露存放本身就是不合衛生標準的,而一些燒烤在加工過程中還會產生致癌物。胥婕強調,夏天尤其在小餐館,蟑螂、耗子較多,包括蒼蠅、蚊子飛來飛去,都可能造成二次污染,“這樣暴露肯定是不合格的”,她表示,由於人體有免疫系統,所以如果食材比較好,這些東西污染不會太嚴重,不會造成大問題,“但是有一些大排擋的食品有一些潛在的危害,比如在大排擋加工一些燒烤,還有麻辣燙,它會產生一種致癌物”,她認為,就是這些可能都是潛在的一些危害,人們看不見摸不著,不會讓你發病,但是長期食用在體內蓄積,到一定程度會發生疾病。
  另外,吃燒烤大多是肉類。胥婕表示,“肉類東西在燒烤之前要先做腌制,腌制的過程就會產生致癌物,叫亞硝胺,這種致癌物他長期去吃,日積月累在體內蓄積以後,就會導致胃癌、結腸癌、肝癌等,“她強調,亞硝胺是很明確的一種致癌物。
  胥婕建議經常吃燒烤的市民,可多吃一些有助於身體排毒、有助於抗癌的食品。例如大蒜,本身就是抗癌的食品,可抑制人體對亞硝胺的吸收,也可減少亞硝胺在體內的合成;白菜也是公認的抗癌食品,其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鉬,可以減少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在體內的蓄積。此外,還要多食用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幫助身體達到“自凈”的效果。
  此外,胥婕也建議夏天宜少量喝一點飲料,選擇一些清淡好消化的食品。“比如煮點毛豆、花生,或者吃點西紅柿,這些清淡好消化的東西,相對健康,也不太油膩,也不會產生很多的熱量蓄積在體內。”(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專家:夏天吃大排檔小心傳染病 燒烤吃多易致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ypvinn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