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元元
  央廣網北京3月8日消息 3月8號13:00-14:00,中國之聲《做客中央台》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暢談中國高等教育發展。
  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各位聽眾朋友,中午好!這裡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做客中央台》,我是主持人林溪,我們照例首先通過一段片花,來瞭解一下今天做客的嘉賓。
  [簡介]2013年夏天,吉林大學的畢業典禮上,他親手給3千名學生代表頒發學位證書。早上8點到晚上10點,3千次的握手轉身,3千次的合影留念,汗流浹背的他,先後換了6件襯衫。溫暖感動的最後一課,學生們說:校長的心意我們收到了。1973年,他作為知青上山下鄉。1978年,他從工人崗位考上大學,從此與材料科學結緣。1987年到2003年,他在華南理工大學從講師成長為校長,也成為材料加工工程和機械工程領域的權威專家。2011年,他擔任吉林大學校長;2013年,他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從三尺講臺,到科研一線,從象牙塔內到科學殿堂,他對人才培養有哪些切身感受,對科研創新有哪些真知灼見?有請《做客中央台》今日嘉賓——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
  [主持人]好的,有請今天走進我們直播間的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李校長,您好。
  [李元元]主持人好,聽眾朋友們好!很高興能夠通過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與大家進行交流。
  [主持人]您是我們今年《做客中央台》唯一的一位大學校長。眾所周知,今年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這是舉國上下都要進行的一場大考。平時您是主考官考學生,今天我們要考考您,所以今年的“做客中央台”我們也採取了這個非常特殊的形式來進行訪談,那就是為每位嘉賓準備了一份有聲版的“改革考卷”。我想您可能是最適合我們這種節目形式的嘉賓,因為您對考試肯定是不陌生的,您還記得自己上一次考試是什麼時候?
  [李元元]可以這麼說,對考試我並不陌生,因為我也經常去考察巡視,瞭解學生的考試情況。但是對我個人本人來說,最後一次正式的考試是1993年的英語考試,當時的成績還是很優秀的。
  [主持人]所以說您在吉大是來當學生,才能考試的。其實每一天的工作,每一年的工作,對於全校的師生來講,您給他們呈現的都是這樣一份考卷。在直播過程中,大家可以關註中國之聲在騰訊和新浪的實名微博,或者輸入關鍵詞#做客中央台#加您的問題發微博,這樣李校長就可以通過我們直播間的微博大屏幕直接看到您的問題,大家還可以用手機登錄“搜狐新聞客戶端自媒體直播間”參與交流互動。我們的訪談還將在央廣網以及百度新聞上進行音視頻直播,移動互聯網用戶也可以使用QQ瀏覽器登陸央廣網,關註兩會新聞。
  [主持人]今天的“改革考卷”就先從論述題開始。每年,與教育相關的話題都是兩會的熱點。今年您對於教育工作和教育改革有什麼建議?
  [李元元]作為吉林省教育界的代表,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我關註的問題有這麼幾個:一個是高等教育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內涵建設問題。大家知道,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央提出了教育綜合改革的思路和要求,尤其是提出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原則,高等學校在落實“十二五”規劃加強內涵建設過程當中必須與國家的改革目標一致,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第二個是大學生的就業和創業的問題。我們知道,2014年我國大學生畢業的人數達到了727萬人,也是被稱為史上最難的就業季。面對巨大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我也從克強總理的報告裡面瞭解到,就業是民生之本,所以對今年大學生的就業要給予特別的關註,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想法和措施。我們建議我們政府一方面通過產業的轉型升級,創造更多的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要利用市場這隻無形的手,通過改革激發各個社會組織特別是企業能夠自主地、積極地為大學生就業創造更多的機會。
  [主持人]剛纔您提到了政府這隻有形的手和市場這隻無形的手。我們剛纔講到措施方面的情況,我知道您還經常到就業市場上轉一轉,您能不能給我們說說您到大學生就業市場上的見聞,能不能給我們講一些小故事?
  [李元元]我每年都會到就業市場去,我們每年舉辦的就業招聘會達到1千多場次,有很大的省內統一組織的就業市場,我會到一線跟著我們的畢業生一起排隊,一起去應聘。我感到畢業生真的不容易,我作為校長,我不單是希望他們能就業,而且希望他們能夠就好業,所以我會跟畢業生一起向招聘單位談條件。我會介紹我的畢業生在哪方面有獨特的優勢,他的基礎特別的厚實,他的創新精神特別強。我當然要說我的學生好,所以我希望用人單位要盡可能利用好我們的學生之長,當然我也希望,他們能給我們學生的工資要高一些。談判最後還是有效果的。在兩會期間我也沒有放棄這方面的工作,我跟很多代表瞭解了他們對人才的需求。就在開會期間,我還找了非常好的崗位,我準備兩會結束以後馬上讓我們畢業生來應聘這些非常好的崗位。
  [主持人]您在時時的關註就業的動態,時時幫助學生解決就業的問題。剛纔我們也說到,史上的最難就業季就要到來了,怎麼去提高就業率?您在這方面有什麼舉措?比如說會不會給專業去一個就業率的指標?
  [李元元]因為各個學校的情況不同,對吉林大學這樣一個國家重點大學就業率我是不擔心的,因為我們每年的就業率都在95%以上。我是希望我們的畢業生能夠就好業,或者是高質量的就業,在國家包括地方一些重要的崗位上,讓我們的畢業生能夠到這些崗位更好的發揮作用。
  [主持人]可以說是不僅要就業,而且要就好業,這也是我們的一個標準。值得註意的是,2014年,我國的高考改革蓄勢待發。北京已於去年10月公佈了高考改革方案;在今年1月的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教育部也表示,將出台“總體方案”和關於高考、外語一年多考、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綜合素質評價等一系列配套“實施意見”,要求在此基礎上,各省市結合本地實際,於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實施方案。關於高考改革,大家最關心的都有哪些呢?今年我們有聲版《改革考卷》有個特別的環節叫《兩會大數據》,是與“百度指數”合作,對網民的搜索數據進行歸類、分析。下麵我們看看大家都在搜索有關“高考改革”的什麼信息,有請“搜索達人”朝旭。
  [朝旭]高考改革,“一舉一動”都備受社會關註。出乎預料,在百度的統計中,“滿分作文”居然占據榜首。仔細想想,高考無論怎麼改,作為基礎學科,語文的地位都巋然不動。作文是語文高考的重頭戲,怎麼在這塊難啃的硬骨頭上拿到高分甚至滿分,是大家最關心的。在百度中搜索量占據次席的,是“高考改革的具體方案”。目前,各省市大多確定了基本思路,正按照時間表,緊鑼密鼓的擬定高考改革方案。未來,考試科目的分值如何分配?錄取方式將有變化嗎?學子和家長們沒有不關心的。占據百度搜索排行榜三到五位的,分別是“文理分科”、“高考分數線”和“高考狀元”。其實關於“高考改革”的關鍵詞還有太多太多,匯聚了萬千期盼的國考將如何“華麗轉身”,是今年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以上數據由百度提供。
  [主持人]謝謝百度大數據平臺。剛纔我們片花里說到五個關鍵詞:滿分作文、高考改革具體方案、文理分科、高考分數線還有高考狀元,我不知道李校長您對這五個關鍵詞中的哪個詞最關心?
  [李元元]我對高考改革的具體方案最關心。因為它涉及到上千萬考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也關係到高校對選拔人才機制的改革,影響非常深遠。你剛纔也講到了根據教育部的意見,全國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也都因地制宜制定適合國情和省情的高考制度,我想不管怎麼樣改革,我們高考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應該是使我們的高考制度更適合中國的國情,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更適合選拔優秀人才。因此我最關心的是,在新一輪的高考改革中,公平、公正、公開的這樣一個政策能得到延續。
  [主持人]公平、公正、公開,還是要維護學生和學生家長的切身利益。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一個改革方向是“招考分離”。您怎麼看“招考分離”?怎樣才能實現“招考分離”?
  [李元元]可以這麼說,招考分離一直是呼聲較高的高考的改革方向之一,現在部分省市已經探索和研究高考招生和考試相對分離,學生考試多次選擇,學校依法自主招生、社會參與監督的運動機制。中國的高等教育是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但客觀的說,我們不是高等教育的強國,我們優質的高等教育的資源相對來說還是不足,不能滿足人民群眾這方面不斷提高的要求,所以我們面臨的問題就是,要以提高質量為核心,加快高等教育的內涵發展,來滿足人民群眾不斷提高的對優質高等教育的需求。
  [主持人]所以才會有“招考分離”這樣的舉措。我們每年自主招生的比率有多大?
  [李元元]自主招生比例就是10%。
  [主持人]我們講“招考分離”就是把招生的自主權交給大學,把考試的選擇權交給學生。未來我們在自主招生這方面還有哪些措施需要完備或者說需要改革發展的?
  [李元元]自主招生是擴大高校自主權、深化高校招生錄取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對選拔優秀創新人才的一個新的探索。自主招生到現在已經實行多年了,在這過程當中,我們有兩個方面是考慮的比較多的:一個是,不管什麼招生政策,怎麼維護公平公正,這個原則非常重要。對於高校來說,我們很想通過一個形式能夠招到優秀的人才、有特長的人才。偏才怪才往往不是個完人,在這個過程中的,我們就要把握一個公平公正的原則。第二個,同時又要不拘一格選人才。這個兩方面怎麼協調好,這還是個不斷探索、不斷實踐的課題。
  [主持人]如何發揮大學的自主性,如何提高選拔的科學性,如何兼顧公平與效率,關係著中國的百年大計。在我們直播過程中,網友們非常熱情,發來了很多留言,我估計有很多都是咱們吉大的畢業生。我們來看看:新媒體留言。
  [主持人]新浪微博的網友“前方一堵牆”留言說,向李校長問好,您從工人考上大本,從講臺又到工程院院士,其實你的經歷本身就是一個勵志的正能量。很多人在抱怨學校難考、工作難找的時候,應該首先從自身找問題。機會只給有毅力、有準備的人。即便學習之路不夠順暢,也要學會在逆境中勇敢拼搏。還有騰訊微博的網友“流年”留言說,畢業之後徒然發現原來只有在畢業典禮上才能看到校長的身影,這個大學是崇尚人們關懷的地方,學校領導應該和學生打成一片。好,再次感謝各位網友支持我們的節目,也歡迎大家繼續登錄中國之聲騰訊和新浪的實名微博發表您的觀點,我們將關註您的每一條留言。
  [主持人]您現在正在收聽的是兩會特別報道《做客中央台》。今天坐在我身邊的嘉賓是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剛剛我們聊完了高考改革的話題,就要說說大學教育。考大學如何報考專業,這是學子和家長們的一大難題。李校長,您既是教育部官員,也是一位父親。能不能談談您給自己的子女選大學專業的標準是什麼?
  [李元元]什麼是好專業,什麼是差專業?作為大學校長,我認為大學的專業真的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差,沒有絕對的熱,也沒有絕對的冷,現在的熱門專業不等於你畢業的時候還是熱門,現在的冷門專業可能幾年以後就變成熱門,所以對專業的選擇需要一個客觀、冷靜、科學的態度。
  [主持人]其實您剛纔說到,好或者是差或者冷門、熱門都是我們人為給它界定的標準,其實是沒有絕對的。包括我知道其實您當年學的專業也不是所謂的熱門專業,是嗎?
  [李元元]從我們這班人成長的經歷來看,我們有一批人當年讀的往往是所謂的差的專業、冷門的專業、艱苦的專業,但是幾十年下來以後,從統計規律看,這個專業的成才率還特別高,特別是有一批人真是更有出息,出了大才。所以說,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我倒建議家長,也建議我們的考生,還是根據自己的條件和自己的興趣來選專業,不要熱衷於追求所謂的熱門,冷門專業只要你刻苦學習、把握機會,也一定也會成才。
  [主持人]其實剛纔李校長是給這些學子和家長們提了一些建議。在選擇大學專業的時候,剛纔您是站在家長的角度,咱們現在站在校方的角度,您認為現在大學教育是應該著重培養基礎性的人才還是按照市場需求去主要發展熱門專業呢?這兩者之間怎麼來選擇?怎麼來平衡?
  [李元元]我們國家的大學有1700多所,作為校長要考慮你所在的大學是什麼類型的大學,像我所在的吉林大學是個綜合性大學、研究型大學,我肯定要考慮我們跟其他大學一樣擔負著為人類的文明、進步作貢獻的重任,所以我們要守住大學的底線。我們在基礎人才的培養方面,我們是一直堅持的。因為它關係到自主創新源頭的問題,沒有人才,建設一個創新的國家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我們吉林大學,我們對基礎教育是很重視的。當然,大學它是要滿足國家的需求,要為社會服務的,所以我們也要發展一些我們國家非常急需的社會上需要的專業,這兩者必須兼顧好。
  [主持人]其實剛纔我們也說到,大學是開社會風氣之先,但同時也要守住底線,我想這也是大學的一個責任所在。剛纔說到吉林大學它是一所規模超大的大學,現在吉林大學有多少師生?
  [李元元]現在吉林大學在校的學生有7萬人,其中研究生有2萬5千,還有工程碩士、其他不在校的、非全日制的加起來有16萬學生。
  [主持人]16萬學生,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群體。我們說吉林大學是中國高等教育前沿陣地,有人說吉林大學的教育建設發展面臨的問題,在全國高校帶有共性,如果以吉林大學為例,在推進內涵建設應著力做好什麼?
  [李元元]中國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經歷了一個從合併、磨合、負重前行到現在進入了快速發展這麼一個過程。吉林大學現在面臨折內涵發展這樣一個非常艱巨而繁重的任務,在這個過程中,你問我學校現在有哪些發展任務去做,我覺得有這麼幾個方面:首先,我們要對大學裡面的學生和專業設置,根據社會形勢的變化進行新一輪的審視,我們要在規格、規模、結構、質量、特色、效益方面取得一個新的平衡,要滿足形勢發展的要求和社會的需要。第二,我們在管理體制、運行機制方面要深化改革,要加快建立現代的大學制度,特別是以大學章程建設為制度的建設。當然,我們還要加快對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要立足於培養更多的拔尖的創新型人才,來滿足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需要。當然,大學改革是個綜合的,是多方面的,由於時間關係我不能一一說明。
  [主持人]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其實剛纔您講到很多,但是我知道吉大其實在推進校園的內涵建設上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舉措,這個舉措叫做“校長有約”,我想請您給大家解釋解釋這個“校長有約”是怎麼個約法?
  [李元元]我是2003年擔任大學校長,首先我是在華南理工大學做了八年的校長,現在在吉林大學又是將近三年了,我覺得大學校長不單是擔負了管理學校的職責,同時更重要的任務是服務學生,服務基層,所以你要瞭解師生,瞭解基層的話,必須拉近我們跟服務對象的距離。所以“校長有約”是我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也是我們學校教學的需要。我們兩個月一次,每次從學生裡面廣泛徵集意見,這些問題是方方面面的,從教學到生活到各方面的問題都,因為大學像個社會,所以反映的問題也是方方面面的。我們要求不管什麼問題,有問必有答,有答必有落實,而且落實必有期限。
  [主持人]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尖銳問題,都要努力回答同學們,或者給同學們一個解決的方案。這麼多年,在“校長有約”的過程中,有沒有讓您印象特別深刻的?
  [李元元]非常多。比如我記得在2012年12月舉辦的一次活動中,我們吉林大學數學學院的一個叫於哲(音)的同學,他反映了學校部分宿舍樓教學樓的供暖情況不太好,溫度比較低,上課的時候還要穿上羽絨。我當場就表示,今天我們開完會,明天上午我會和學校的相關部門負責人一起現場考察。我確實是這樣去做的,第二天上午,我就和相關職能部門到重點反映的現場檢查,而且我當時也身穿著比較單薄的衣服,自己嘗試一下,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是不是冷,還查看了暖氣、門窗、窗帘。最後我要求學校相關職能部門要通力協作,認真排查,而且從加大供暖力度,密封好門窗的縫隙,更換加厚窗帘等方面的措施改進。
  [主持人]剛纔聽您這麼解答,我覺得我們學校在解決同學們問題這方面考慮的確實比較細緻。其實我還特意到我們吉大的網站上看,特別有一個“校長有約”的板塊,上面寫到,有未落實的提案和已答覆的提案,說明您不只是有問有答,而且是有答還必須有解決的方案。其實這樣的一個過程也可以促進同學們參與校園管理,真正作校園的主人。其實我們說,教育的本質就是人才的培養,大學的人才培養包括了本科生培養,也包括碩士生、博士生的培養。我國研究生教育起步晚,但發展迅速。迄今為止,我國已經培養了420萬名碩士、50萬名博士。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質疑,我國與世界發達國家在研究生教育上差距依然很大,研究生的學術水平不高。您怎麼看這種聲音?問題又在哪裡呢?
  [李元元]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研究生的水平,因為我們國家招收研究生的歷史比較短,在這個過程中也在不斷摸索,但是你看,中國目前在世界上發表的自然科學類的被SCI等收錄的論文已經占到世界的排名前列。當然,被收錄的論文多,一方面說明我們發表的論文數量是大幅增長的。另一方面。從質量來說,它的引用率也在快速提高。大家都知道,研究生是我們高校科學研究的生力軍,這從側面說明我們的研究水平也在不斷提高,不過跟發達國家比,我們還是有差距的。
  [主持人]剛纔我們說到的是學術水平的問題,近年來,在高校當中的學術不端和學術腐敗現象引起了人們的警惕。不僅作為大學的校長,還作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您怎麼看待學術不端和學術腐敗的現象?
  [李元元]我認為學風是一所大學最寶貴的無形資產,對學術腐敗、學術不端必須做到零容忍。因為如果在學校裡面出現這個問題,我們的學生帶著這樣一個毛病走向社會的話,將來很難說,當他承擔重要工作的時候,或者涉及到一些物質利益的時候,不會出現其他的腐敗問題。所以問題在於源頭上,我們必須實施零容忍。在學術失範方面,我們親自處理了一些博士,我們取消了他們的博士學位,甚至有些是碩博連讀的碩士學位都取消了,我們學校在各方面建立了相應的制度。對學風問題我自己是充滿信心的,一定是向好的。
  [主持人]因為大學是學生走向社會的最後一站,所以它也是我們社會良心的最後堡壘,所以絕不能被腐蝕掉。下麵這個問題,也是時下非常熱門的話題。現在不少高校開通了網絡公開課,大力發展在線教育。去年起,吉林大學也已著手引進可供本校本科生和遠程教育學生在線自主學習的“慕課”平臺,可以免費學習不少世界知名大學的網絡課程。您怎麼看高校在線教育的前景呢?
  [李元元]新近涌現出來的一種在線課程學習的模式,叫做“慕課”,是我們在教育方面上的又一項重大的改革措施,它對我們傳統的學習模式有巨大的衝擊。我也在考慮這樣一種借助於互聯網的新的學習模式,可能下一步對我們現在的以課堂為中心的學習是一個巨大的衝擊,而且對我們教師隊伍來說也是一個新的考驗。如果我們的教師不認真從事教學工作,講的課沒有什麼特別的,我看學生是不會上的。因為學生就是自主選課,可能就不選你的課了。我覺得這個方式是好的,是支持的。我們現在已經有50門全程視頻公開課正在錄製當中,在2014年我們還要開100門課程。我們不單要享受這個資源,我們還要積極利用這樣一個資源。
  [主持人]也就是說吉大也要結合我們優秀的師資,去擴充我們在線教育的資源。確實,這樣一種在線教育也給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們站在一個國際的角度,不然我們同學們會用腳投票了。歡迎您繼續收聽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做客中央台》。進入互聯網時代,很多老百姓習慣通過網絡,尤其是微博、微信來表達心聲,接下來要請出我們的新媒體觀察員海濱,在直播的過程中,他一直在關註網絡上最有代表性的百姓聲音,來聽聽老百姓是怎麼說的,有請海濱帶來下麵這個環節:快問快答。
  [海濱]李校長您好,在向您拋出第一個問題前,我們首先和聽友們一起來聽一段詩朗誦《向幸福前行》。
  [詩歌朗誦]前行的路上,我可以送給你什麼?在這個鳳凰花開的六月,往事如一幕幕動情的皮影戲,恍如昨天。曾經笑容青澀的你,從校道那頭向我走來;今天,卻已是背上行囊的出征者,向幸福前行。也許我可以送你一幅畫捲,為你的行囊添上,一座挺拔的鐘樓,一泓秀氣的西湖,一群執著的師長,一群年少的同學,太多太多……五十九米軸捲的重量,載不下我想讓你帶走的牽掛。也許我可以送你一壺佳釀,融進,百步梯頂的旭日,金銀島上的紅葉,湖濱路面的樹影,東湖波光的粼粼。微醺的芬芳,不如,你自己細細釀就的人生,用希望發酵,用生活沉澱,用美德封存,用歲月品嘗。
  [海濱]李校長,這首詩熟嗎?
  [李元元]這首詩勾起了我對兩年多前離開華南理工大學之前,最後一次為畢業生典禮獻上的演講的回憶,這是它裡面的詩歌朗誦。因為當時我不知道我要去吉林大學工作,所以當時這個詩歌朗誦是留給華南理工大學的畢業生的。當時全國都在熱議“什麼叫幸浮保銥吹礁頁ο啻Φ難ё雍芸煲成閑心遙肟感W呦蟶緇幔以諛嵌問奔淅鍔釗氳窖敝校釕罾斫饉牽暈矣帽弦檔淅裾瓜忠淮文感6匝淖詈笠淮穩宋墓鞀場�
  [海濱]但是在學生當中或者是在我們這些對您相對有點陌生的人的眼裡,您是一個理科嚴謹的權威專家,您嘗試用詩展現了自己另外的一面,這是想告訴學生什麼?告訴學生我是嚴謹的一面還是感性的一面?
  [李元元]我要告訴學生,在大學裡面,大學的校長、大學的老師就是你最親的親人,你的成長的每一步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而且當你們離開學校時候,我們母校還是你們的精神家園,老師還是你一輩子最好的朋友。
  [海濱]2011年您那會兒離開了南方,留下了一首關於幸福的詩。時隔三年之後,您現在到了北方。您詩裡面有個句話叫,“幸福不在彼岸,而在路上。”您現在再重新看,您的幸福是什麼?
  [李元元]我是從祖國的最南方到了祖國的最北方,我想我跟我的學子們一樣,我現在也在追求幸福,我的幸福也不在彼岸,也在路上,因為我在新的天地裡面,我擔負著領導一個學校和培養人才,培養我們祖國未來的任務,我感到非常幸福。
  [海濱]您覺得北方學生和南方學生相比,您更適應哪類學生?
  [李元元]我覺得南方學生和北方學生各有特點。南方學生比較活躍,對市場經濟的關註程度比較高;北方學生基礎特別扎實,做學問特別專心。可以這麼說,地域有點差別。
  [海濱]兩邊比起來,這個菜有區別嗎?您是廣東人,吃得慣東北菜嗎?
  [李元元]你知道,食在廣州,大家都知道,廣州的菜有它獨特的味道,但是它有很多很多的海產品。我不知道主持人你去過吉林大學沒有,吉林大學菜可好吃了,我們每餐都有超過100個品種,而且我們前不久有位廚師在廣東電視臺舉辦的技能大賽中評了“全國最佳廚師”,就是吉林大學食堂裡面一位我們叫“創新哥”的師傅。這是全國的大賽,包括香港、澳門等全國的大師都來參加,還有些是六星級的廚師。
  [海濱]沒有人就此表揚您這個校長嗎?把南方菜的精緻帶到了吉林大學。
  [李元元]對,我經常下廚房的,我也教廚師做些廣東的菜。
  [海濱]如果用一句話來介紹吉林大學您會說什麼?它的菜好吃、它的學生很棒?
  [李元元]這個都是,但沒有說到點子上。我認為吉林大學是中國最有潛力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一所大學,我們正在朝這樣一個目標努力奮鬥著。
  [海濱]衷心祝福這個願望能成為您最後幸福的彼岸。我另外再有幾個問題問您。您上學的時候是哪一門課學得最好?
  [李元元]我的高中可沒有學多少東西,那是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在大學四年裡面我可以不是很謙虛的告訴你,我有十幾門課考了100多分,我的物理、化學包括其他很多課都是很棒的。我對文學特別鐘愛。你可能不知道,我在17歲的時候,我曾經是《南方日報》的通訊員,而且是優秀通訊員,兩年以後我回城工作,我就從事了寫作。
  [海濱]那會影響你今天獲取新聞渠道的一種選擇嗎?是廣播、報紙、電視或者網絡?
  [李元元]我覺得每種新聞媒體既有它的特點,還有它的共性。網絡是來得快,但是我們平面媒體比較深,廣播媒體很親切,所以都會用。
  [海濱]今年春節有首歌非常火,叫《時間都去哪兒了》,您沒有覺得時間不夠用?您的時間都去哪兒障械氖奔湎不蹲鮃恍┦裁矗渴奔涔揮寐穡�
  [李元元]時間不夠用,我的時間都用在工作上去了,我把工作當做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經常講,生活就是工作,我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在我的生活中。
  [海濱]但是我希望吉林大學的學生出來以後,未來應該是更懂得如何去享受生活或者創造美好生活。再問您最後一個問題:真有空閑的時間的話,您最想做些什麼?
  [李元元]我最想做的是打乒乓球。我打乒乓球的那兩個小時裡面會忘掉一切,全身心的投入,既有利於體力鍛煉,又有利於身體健康。
  [海濱]謝謝會打乒乓球的工程院的院士、吉林大學的校長李元元。
  [主持人]謝謝海濱,也謝謝李校長對我們這個環節的配合。我們再來看一下中國之聲騰訊和新浪的實名微博上網友們的留言。一位新浪微博的網友“金餑餑”留言說,這十年隨著擴招的呼聲,很多學院也發展成綜合大學,雖然解決了入學難的問題,可是這些大學特色正在逐漸消失,一些院校為了變成大學而新設置專業,師資不占優勢,學生叫苦連天,大學擴招應該在保質的前提下保量,教學質量和教學標準絕不能因擴招擴招而降低。同時也歡迎大家繼續關註中國之聲騰訊和新浪實名微博發表您的觀點,我們將關註您的每一條留言。
  [主持人]各位聽眾,我們的節目在直播的過程中,很多合作媒體也在場外的媒體中心實時跟進訪談,他們同樣也有問題,想向您提問。下麵我們來接通文彙報記者徐維新的電話。
  [徐維新]今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貧困地區的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要再增長10%以上,使更多農家子弟有升學的機會。我們想問,吉林大學在農村地區招生方面有沒有什麼政策?
  [李元元]我們每年都在加大向農村貧困地區落後地區招生的人數比例。2013級本科生當中的農村戶口達到了3400人,現在已經發展到招生總數的30%以上,這個比例我們還要再調整,要落實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提出的新的要求。
  [主持人]也謝謝我們這位來自文彙報的徐維新的電話。我們再來回答一位新浪網友“魏小齋”的問題,作為一位50後校長,您對80後、90後有什麼樣的印象?
  [李元元]我比較羡慕我們的80後、90後這些青年學生,他們充滿著青春,充滿著活力,他們對世界充滿著好奇。接觸當中我感到這代人他們的知識面遠遠超過我們,而且他們對新生事物的熱情好奇也大大超過我們。比如說我們這代人比較傳統、比較守規矩,我想80後、90後他們應該是在創新方面、創新精神比我們要發達的多。
  [主持人]您提到創新的精神,其實社會上現在有很多的精神,因為80後、90後因為是獨生子女所以有人說他們缺乏責任感,甚至有評論說他們是垮掉的一代等等。但是您反而提出了不同的見解,您對他們印象為什麼會是這樣?這是跟您平時在生活中跟學生接觸有關係?
  [李元元]是,因為我經常深入到學生當中,各種各樣形式,真的是面對面的交談。從一個校長的角度也好,老師的角度也好,我覺得我對他們有信心,他們不是垮掉的一代,我不同意這麼一個說法。如果說他們現在確實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的話,主要不是他本人問題,我們看看我們的社會環境,看看我們現在的理想的缺失等等,不只是青年的問題,還是教育的問題。我覺得像我們生長在50年代、60年代,我們自己要分析一下,我們的責任盡到了沒有,我們對我們下一代的責任盡到了沒有。我們不要一味的指責他們,我們要從多個方面既教育他們又呵護他們。因為我想,祖國的未來寄托他們身上,再過十年二十年他們就是我們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重要的力量,所以從這個度說,我們更要愛護他們。
  [主持人]我覺得您對學生是很愛護很寬容的,我們要給他們成長的空間。我不知道在您心裡,一個好老師的標準是什麼?
  [李元元]從我從教30年的經驗來看,我覺得老師也好,校長也好,首先要有對學生的這種大愛,沒有大愛支撐的老師或者校長就不是好老師、不是好校長。拿校長來說,有了大愛他才會有好的安全的理念,才會想盡千方百計為學子們的成長創造條件。
  [主持人]校長,今天最後一道題是給您留了一道作文題:給廣大聽眾和網友,尤其是莘莘學子們,送出你和祝福和寄語。您有什麼話要對大家說?
  [李元元]我衷心祝願我們廣大的聽眾特別是我們青少年的聽眾,我祝福你們,伴隨著我們國家的發展,祝願你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祝願你們前景越來越美好。
  [主持人]謝謝李元元校長。其實吉大的校訓是:求實創新,勵志圖強,延展來說,“大學精神”是一個時代的標誌和文明的高級形式,而大學校長就是這種精神的靈魂人物和神經中樞,他們身上既肩負著這樣的重任,同時也永遠保有對學子的期盼,那就是“向幸福前行”。好的,今天的《做客中央台》節目就到這裡,感謝央廣網、騰訊新聞、新浪新聞、羊城晚報、貴陽日報、江南都市報、文彙報、北京晚報、長沙晚報以及搜狐新聞客戶端、QQ瀏覽器的大力支持,相關音視頻內容請登陸央廣網和百度新聞。節目的最後,主持人林溪、海濱代表節目監製趙九驍、責任編輯王楷,感謝您的收聽。明天中午1點,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做客中央台,也歡迎您繼續關註。  (原標題:吉林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做客中央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ypvinn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